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工作 >智慧城管
【青年文明号】省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总结 (2021年度)
  ‖  发布时间:2021-12-27  ‖  

 

2021年,湖州市智慧城管中心青年队伍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健康向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打造智慧城管文明服务、优质服务的品牌形象,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积极贡献智慧城管青年力量。中心结合工作实际,按照通知要求及考核标准,认真扎实地开展了自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思想,创建“学习型”青年队伍

1.打牢思想基础。在抓队员学习教育中,我们注重在“学”“实”“严”上下功夫,引导青年转思想、提素质,强引领、抓落实。将思想政治建设与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一年来,依托主题党日和例会,组织理论集中学习11参加“百年潮涌ž浙江印记”全省党史知识大赛线上答题活动共24人次,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了解红色精神;观看《建党伟业》、《觉醒年代》等影视剧,接受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

2.青年讨论常态化。把舞台和话筒交给每位青年,请他们走上讲台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心得,让大家听进去、学起来、做到位,增强队伍理论学习的感染力、穿透力和吸引力。4月开展读书分享会,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5月组织“红色年轮见初心-薪火相传接力跑”微党课预选,提升青年队伍生机活力;一年来,开展读书学习讨论9次,扎实推进理论学习教育,强化青年身份意识。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积极推动学习强国平台成为传播理论、推动工作的载体,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二是强化担当意识和战斗意识,加强正面宣传,做好智慧城管的展示工作,截至目前,上报市局公众号宣传信息21篇,抖音视频8个。三是强化服务群众意识,市局公众号开辟智慧城管“城事回音”专栏,目前已发布37期,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二、统筹高效,建设“规范型”青年队伍

1.强化队伍制度建设。我中心重视窗口形象树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省市局各项规定,结合实际,制定了包含工作人员学习制度、竞赛制度、优质服务制度、文明用语规定等多项制度,着力在从严从细抓实上下功夫,规范内容,完善程序,健全创新落实的工作载体和监管方式,确保工作有标准、考核有依据、流程不脱节、职责更明确,不断推进队伍基础建设。

2.完善长效激励机制。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心推出了以“三佳二优一满意”即:模范作用佳、业务水平佳、服务态度佳、岗位能力优、为民意识优、群众满意为评判标准的“争优创先”活动。此外,不定期进行大比武大练兵,通过这些举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努力实现年轻干部的自身价值。在激励机制下,队员们快速成长,全面发展。

3.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恶和防腐体系建设,强化责任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的原则,全面落实责任制建设;坚持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列入党支部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廉政建设,带头查找廉政风险,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

三、实事实效,打造“服务型”青年队伍

1.加强技术支撑,为群众办实事。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运用智慧化手段架起市民与城市管理部门间的沟通桥梁,在“浙里办”推出了“湖城管家”与“湖州智慧犬管”双应用,市民可以通过“湖城管家”应用,将城市管理问题以照片、文字的形式上传至系统平台,中心将第一时间核实、派遣和处置,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共注册7952人,上报城市管理问题25839件,处置率达99.13%,“湖州智慧犬管”应用重塑了犬类管理业务流程,为市民提供犬证速办、登记注销等便捷服务,实现了养犬登记“最多跑一次”,让群众感受到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利。今年3月,创新推出人行道违法智能抓拍系统“违停短信温馨提醒”功能,提醒车主于十分钟内驶离可免被处罚,助力推进了“柔性执法”,让群众感受到“执法温度”。

2.加深结对共建,为基层减负担。以结对社区共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三送”志愿服务活动,用活动的成果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送法律。举办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等宣讲实践活动20次,提高市民文明行为意识;宣传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共解决因夫妻感情、婆媳关系、邻里团结等方面的问题5起。送温暖。与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走访慰问,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救助贫困家庭1户、留守儿童2名、孤寡老人4名,共送去慰问金1万余元,解燃眉之急。送技术。发挥智慧城管技术人才优势,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数字化专题讲座、素质培训活动,帮助市民群众提高整体素质。

3.加大服务力度,为企业解难题。一方面通过举手之劳,在日常巡查中主动、及时处置线缆下坠、交接箱门未关等轻微城市管理问题。共帮助职能单位(部门)处置轻微城市管理问题“举手之劳”17112件;另一方面通过日常采集与每月专项普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共组织流动经营、户外广告等专项普查5次,清理整治乱堆物堆料、出店经营、沿街晾晒等问题25659件,为商家提供干净整洁的营商环境。

四、丰富载体,建设“创新型”青年队伍

1.创新活动载体。中心以身心健康为重点,以搭建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青年的岗外生活。组织欢庆元宵、共度中秋等活动,充分展示了青年的心灵手巧;举办茶道交流、野炊等团建活动,让队员们放松身心,陶冶情操;举办道德讲堂,畅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鼓励青年争当道德模范;积极参加“青年说”演讲比赛,持续开展“书香智管”读书活动,组织写读后感等,增进交流分享,弘扬“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美德,提升队员道德境界,舒缓工作压力,营造健康心态。

2.拓展群团活动阵地。一是优化活动阵地,布置办公区域走廊,做好智慧城管工作与系统展示,彰显智慧城管风采;二是装饰休息区,打造“智慧加油站”,配置微波炉、咖啡机等设备,装饰“我们的故事”区和留言区,共建职工之家;三是升级党建学习室,党员照片全上墙,理论书籍新入库,不断延伸党建工作触角,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3.畅通活动宣传渠道。“线上”宣传先行。充分利用报业媒体、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直播等宣传载体,推送智慧城管业务动态,展示智慧城管新形象,宣传智慧城管工作新成效,营造浓厚氛围。“线下”推广跟进。通过“智慧城管开放日”、场景应用路演等活动,搭建双向沟通平台,多渠道、全方位让市民群众零距离了解智慧城管工作、零距离享受智慧城管服务。

接下来,我中心将继续运用科技手段助力城市数字化建设,美化市容环境;继续挖掘队员们的潜力,强化服务特色;继续致力于公益活动,青年建功新时代,进一步做精做强“城事慧眼”青年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