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与思考
OKR工作法|OKR实施前的准备
  ‖  发布时间:2021-02-22  ‖  



第四期

2021年2月22日

 

本期重点

OKR实施前的准备

 

分说

·想清楚你为什么要实施OKR

·以多长的周期实施OKR

·确定在哪个层面实施OKR

·挑选合适的OKR执行软件

·同学们,OKR工作法小课堂第四期,现在开课啦!



一、想清楚你为什么要实施OKR

在回答为什么要开展OKR这一问题之前,你不妨首先回顾一下,你的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是否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一是:单位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并没有落到实处,而只是作为口号或标语被贴在了墙上,变成了一种装饰品;

二是:单位战略只有高层知晓,而中层和基层员工并不清楚,甚至连高层之间都没有就战略达成一致,而员工对于单位目标以及制定单位目标的原因都没有概念;

三是:单位缺乏统一的量化和评价标准,在制定目标时,全凭感觉定夺;在评价和考核目标的时候,也都是靠感情、靠关系、靠感觉;

四是:单位目标管理不及时,绩效管理周期与业务周期严重脱节……

通过自检,如果你发现在你所在的单位中也存在上述问题,那么,你就可以考虑实施OKR了,因为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OKR完美解决。

至于OKR为什么能够解决上述问题,归纳起来,主要因为它具有这四大显著特征。

OKR的四大显著特征:


当然了,高层的正确理解与支持也是OKR得以实施的必要条件。

 

二、以多长的周期实施OKR

变化一直是环境的特征,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变化只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复杂。设定呆板单一的年度目标显然已经无法再适应周围环境的变化需求。

因此,与设定年度目标相比,设置动态目标显得更科学也更合理,一方面,它能够做到随时根据单位的需求进行调整,另一方面,它更符合管理的现实情形。

综合这两方面的因素,我们便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团队的OKR,一定要保持一种动态的稳定。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在OKR的周期上做文章。

总结目前大多数单位的OKR周期,比较建议的做法是以季度作为目标管理周期,设定季度OKR。这是因为,一个富有挑战性的OKR会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设置的时间太短,那就说明它不具有挑战性;如果花费的时间过长,那么它很可能不适应环境的变化以及单位的实际情况。而一个季度,刚好是一个不长不短的期限。

下面,将为大家提供一个典型的OKR周期,如果你正在为单位、团队和员工设定OKR,可以作为参考。

典型的OKR周期:


需要注意的是,如今在制定OKR周期的过程中,许多单位都会走入这两个误区。

误区一:认为单位只有一个管理周期

误区二:只能设定季度OKR

 

三、确定在哪个层面实施

一个成功的OKR应当明确其实施的层面,可分为一般情况和特殊情况下的。

一般情形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如图所示:

实施OKR的一般情况:


如果你选择从单位层面开始推行OKR,那么高层的支持就是这个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

在团队层面实施OKR制度也需要制定目标。团队的直接领导者应与团队成员进行交流,保证每一位队员都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并确保其成长方向与团队的发展方向一致。

在单位层面、业务单元及个人层面都实施OKR,要确保从上到下对齐一致。还需要考虑在实施OKR制度需要花费多长时间,能为单位带来哪些实质效益等问题。

只在团队层面推行OKR制度是一种试验方式,这是为了了解推行OKR制度的可行性,让OKR制度在团队层面有良好的实施效果。

OKR制度推行到单位当中的最大项目,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重视OKR制度。即通过社交的形式在公司单位当中推行OKR理念,能够对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在纪律上进行约束和管控。

特殊情形主要包括以下两种情况:一是两个团队实行同一种OKR制度;二是多个团队实行同一种OKR制度。

在两个团队产生联动的情况下,这两个团队可以实行同一种OKR制度。因此,推行OKR制度的管理者要找到团队之间的共通性。

多个团队的共同协作能够让单位凝聚力不断提升。而且它比两个团队实行的范围更广、执行速度更快,而且便于管理和分析OKR制度产生的价值和作用。

 

四、挑选合适的OKR执行软件

在软件选择方面,Teambition、Worktile等SaaS(软件即服务)软件都是不错的,这些软件都有新建项目和任务实体的功能,既可以将一个季度的OKR设定为一个整体,也可以将每个KR进行分解,子KR又可以再分解,因此你可以将它们纳入实际的选择范围。

我建议,在选择OKR软件之前,你可以首先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明确的几个问题:


在你明确了以上5个问题后,也就意味着你已经明确了自己对于OKR执行软件的具体需求。

那么,在选择软件的时候,你就可以带着这些需求去挑选与你理想中最接近、最匹配的OKR执行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