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工作 >民生痛点整治
“三服务” 除痛点|南太湖新区“三步走”破题油烟扰民
  ‖  发布时间:2021-07-07  ‖  



建立“负面清单”,优化准入门槛

根据《湖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结合南太湖新区实际,形成餐饮单位禁止准入“负面清单”,建立“市监、执法联动联审”制度。通过“先执法确认、再市监发证”的方式,从源头上制止在重点水源、居民小区、未设专业烟道商铺开设油烟污染严重的餐饮单位。自“负面清单”实施以来,南太湖新区共计劝退不符合规定的餐饮许可申请200余起。



优化“枫桥经验”,深耕基层治理

 建立油烟扰民“老娘舅”矛盾调解制、重复投诉领导督办制及定期投诉“回头看”制度,实行标准化推进;建立辖区餐饮单位“一店一档、一单一表”(一店一份档案、一张定期清洗单和一个表),深化档案式管理;针对南太湖新区餐饮油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整改,形成常态化治理。截至目前,共建立餐饮单位档案1306家,合计开展餐饮油烟整治行动24次,出动人员1320人次,整改176家。



坚持“创新模式”,打造立体监管

全面落实辖区内44家大型餐饮企业第三方定期清洗制度,搭建150家重点餐饮油烟单位安装餐饮油烟在建监测系统,形成“可视化、可报警、可追溯”的数字化监管;同时,通过随机抽取商铺,随机选派执法队员,引入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检查结果及时公开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