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工作 >民生痛点整治
城市精细化管理 | 小区难题有“解”,解锁综合治理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22-11-15  ‖  


家住南浔区练市镇沙村新村的王大爷,每天种种地、锄锄草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家里的田地改造后都没有了,统一规划后家门口也不让种菜,我们这些农民出生的想种点菜自家吃都不行,现在政府给我们每家每户弄了一块菜地,方便多了。”王大爷一边劳作一边笑眯眯地说。

近年来,南浔区练市镇大力开展土地全域整治,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推进美丽乡村、农村安置房、农旅发展等建设。但安置小区普遍存在管理模式混乱、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居民文化水平偏低等问题。为此,南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练市中队针对辖区内居民小区特别是安置房小区内的“老大难”问题,通过创新共治管理、执法前置、送法进小区等方式,解锁小区综合治理新模式。

一、共享菜地——打造城乡融合“综合体”

以练市镇沙村新村安置小区为例,根据小区居民种菜的需求,练市中队利用小区北侧荒地流转改造,创立“共享菜园”。菜园面积近10亩,以“居民自主认领”的方式经营,每块菜地约30平方米,村民每年只需交50元的认领金,便可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开心农场”;同时,在“共享菜园”内预留部分土地给练市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劳动实践、科普教育等实践活动,使“共享菜园”成为小朋友农耕实践教育的“打卡乐园”,让孩子们切实体验感受农耕生活,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




二、执法介入——打破小区监管“无人区”

今年,练市中队牵头制定了执法力量进小区工作机制,通过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下沉,使精细化管理、法治化保障、社会参与深度融合。自工作开展以来,执法队与公安、市监、消防等部门成立小区执法联合工作小组,开展集中整治和联合执法;同时建立定期巡查反馈制度,强化网格管理,及时处理并向上级部门反馈居民提交的问题建议。截至目前,执法队联合多部门已在辖区内15个小区(物业、安置小区)开展执法工作,村社日常高频执法事项清单53项已完成公示,共处理了各类小区执法案件40余起。




三、五“微”行动——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小区居民最关切的烦心事能够“有人说、有人议、有人管”,练市中队认真谋划,积极探索五"微"行动工作法,通过建立“微组织”、收集“微心愿”、做好“微协商”、提供“微服务”、开展“微活动”,有效调动执法部门、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实现多维度、多平台、多层次的普法模式,为小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让法治真正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目前,执法队在辖区内联合其他部门举办各类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理并解决各类小区矛盾40余起,辖区内小区投诉率明显下降。




南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治理有常,利民为本”的理念,将小区治理纳入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以“执法+服务”为思路,发挥社会治理活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