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工作 >民生痛点整治
城市精细化管理 | 南浔镇开展“僵尸车”集中整治 “还路于民”
  ‖  发布时间:2022-11-03  ‖  


为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改善辖区内通行条件,盘活停车资源,南浔镇组织综合执法、公安、各村社区等部门开展“僵尸车”集中清理整治,同步开展车位线施划,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调查摸底,开展网格化排查。以每个小区为网格,村社人员联合执法部门,实行网格化排摸,统计辖区“僵尸车”信息,同时走街入户开展宣传,鼓励居民群众监督举报,并逐一登记“僵尸车”的集中堆放位置、车况拍照取证,并先行通过联系车主,告知“僵尸车”占用道路资源的危害,并限时责令“僵尸车”车主自行清理;同时排摸辖区内需施划车位、补划车位等相关情况。



二、城警联动,集中啃掉硬骨头。10月29日至10月30日,根据前期排摸,决定在 “居民多、外来租客多、僵尸车多”的浔南村农民新村为突破口,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于无法联系到车主的“僵尸车”,运用执法记录仪采集违法事实和证据,做好登记,城管执法与公安共同配合,用叉车、拖车将车辆拖至指定地点集中规范统一停放。此次行动共摸排“僵尸车”30余辆,拖移机动车6辆,非机动车20余辆,车主自行清理4辆,有效改善了辖区内“僵尸车”乱停现象。



三、疏堵结合,挖掘停车位潜力。在“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的同时,南浔镇在盘活停车资源方面还进行了多种尝试,一是对辖区内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不足、停车位标志标线不清等现状,进行重新喷漆补划;二是增设停车泊位,通过前期排摸上报情况,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施划车位要求的人行道增设机动车、非机动车车位,由执法部门专门制定了详细方案,预计可施划车位线12000多米,预计新增车位预计50余个。   



四、多措并举,加强精细化管理。下一步南浔镇将继续加大力度,落实精细化巡查管理,建立“即发现、即清理”工作机制,对无人认领“僵尸车”,及时由网格执法队员到达现场处置。同时探索引入“智慧停车系统”科学管理进出车辆,在日常对于不按规定车位停放车辆通过智慧城管系统、114电话联系、张贴告知书等方式进行提醒告知车主,尽量避免违停处罚的发生,让机动车“停得顺、走得快”。全力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做到还路于民。